将烨

这里将(Jiāng)烨(Yè) 亲友爱称烤肉

背景来自@七弦与酒

提问箱一定会回复,没有的话就是被lof吃了

普通大学生,开学即失踪

【周泽楷X你】稚拙

周泽楷乙女向。

原著向欢乐HE。

by将烨。



【老烤的目录】

——————————————






1.

你和周泽楷认识纯属偶然。






2.

那是去年的事情了。


午后的秋天实在太适合睡觉,等你睁眼醒来的时候只差十五分钟就要上课。而你躺在床上双眼迷蒙,看着窗帘缝隙里一缕浮动的光尘,神游开外,半天回不来神。


——我是谁?我在哪儿?


时间在蓬松的被子里溜走。


五分钟之后,女生宿舍楼传来一阵哀嚎,你拿了上课要用的砖头飞奔着跑向教学楼。一路上人烟稀少,但凡能偶遇到的,都是在楼口准备去上课的老师。


——我是要一个睡过了、要迟到了的女大学生!!!!!


你迎风流泪,未来得及扎好的头发因为跑步速度过快,几乎与肩平齐地飞舞着。


或许是因为你这般拼命的行为感动了上天,等你几乎折了半条命、跑到教室门口的时候,一眼看向讲台——太好了!老师没在!


你心里一松,超功率运动的膝盖一阵发软。你这会儿也顾不上自己的形象了,扶着门框粗喘着气蹲下来,整个人宛若一只伏地的狮王,领地里——呸,教室里二十多个同学看着你,都是忍俊不禁的一副表情。


“赶上了!”你蹲在地上和坐在门口、探身来关心的同学说,“没事,我缓一下就好。”


话音刚落,你就听有人和蔼地接话说:“行,等你缓好了我们就开始上课。”


听到这话,你浑身一僵,抬头看上去,就见你老板他不疾不徐地从最后一排的角落里起身走了过来,慈祥又怜悯道:“又睡过了啊。”


你张了张嘴,因着跑步虚脱了力气,你只能气若游丝地说:“老师……”


“别紧张,没迟到。”你老板用看傻儿子的眼神看着你,“去坐吧。”


教室里稀稀落落地响起憋笑声,你起身,低着头试图把脸埋进胸前抱着的砖头本里,一路踉跄着走到了最后一排的角落里坐好。


老板调侃归调侃,但还是对你这根独苗保留了一丝宠爱,不然凭着老板能把课上到座无虚席的本事,这三十人的小教室根本等不来你入座——看前排你就地打坐的大师兄就知道了。


你把砖头放在桌上,一头扎进双臂里,发出羞耻的气音。


同桌的人看你这副样子忍不住笑出了声,很快、很轻。


你是老板课上的课宠,性格爽朗,和谁都相熟,此刻你听到这一声模糊的笑,顿时上来了脾气。你迅速抬起头,扭身一瞪就想用目光发出无声的谴责,结果谴责是谴责了,同桌的人却是个相当陌生的帅哥。


……草,老板从哪里骗来的小帅哥?咱们学校有这么帅的小哥哥我怎么没听人提起过?


你傻眼在当场。









3.

眼前的人是真的帅,俊美精致,更难得的是他身上那种稳定而高效的气质,飒爽利落,直让人想起枪械这样精密冷硬的凶器。

见过凶器笑起来的样子吗?

像是眉心正对枪口。

他一笑起来便正中靶心、会一枪毙命。

而你怔愣着看了他了很久。

……哎呀,万箭穿心。

其实你倒也不是在发花痴,那种感觉更类似于在博物馆欣赏大理石雕像,匠人琢心而造的、超乎生命质感的美总是会让人多停驻一会儿。


你用这个理由说服了自己,于是纵身一跃,不小心就任由自己看得稍过火了些。


而被你盯着的小帅哥大约是接收到了你方才的谴责,在你看过来后,他立马把那副笑模样收敛了回去。


周泽楷不擅外露情绪,再加上你在看到他的一瞬间便愣了神,更加让他不知所措——


没暴露吧?


周泽楷轻轻咳嗽了一声,尽量向里面靠了靠,把脸也扭正,以此来回避你的视线。他专心致志地低头看向手里那一本空白的笔记,好像那上面真的有什么知识点非要在此刻由他用心研读一样。


周泽楷面无表情,实则心里紧张的要命。


天地可鉴,他难得放假,心里其实并没有来学校这个打算,是讲台上自个儿那舅舅拍着胸脯保证班上绝对不会有荣耀粉且殷切期盼他能来给自己撑撑场面他才勉强答应的,否则这大好的晴天,就算无所事事,也好过被人拖出来撑场子——更何况眼瞧着这座无虚席的情形以及前面抱着电脑席地而坐的彪形大汉,他觉着,额外多出自己这一个人实在没什么必要。


是以在你来之前,你老师坐在那里根本不是因为宠爱你,而是为了堵着周泽楷、不让自己这不学无术的不肖外甥逃走罢了!


想到这儿,周泽楷叹了口气,视线稍一侧过去,就见你居然还在盯着他看。


……过分了啊!


周泽楷幽幽地回看向你。


他方才的确是被你丰富的颜表情和晕头转向的状态给逗笑了,但这代价未免也太大了些,让人明明白白地盯了这么久都不够偿还他那一笑吗?


不善言辞,便在考虑对策中失去了主动权。周泽楷的视线逐渐幽怨,心想果然什么样的老师就会带出什么样学生,老狐狸怎么可能会带出一只纯善的兔子?


你二人就这样对视着,周泽楷眼含犹豫和幽怨,而你则神游天外。


——实际上你早就没在看周泽楷了,眼下的你,是实实在在的困傻了。








4.

老板刚调整好课件,一抬头,眉毛一挑,不嫌事儿大地说。


“喂,最后排的两名同学,回神了!”


他边叫你二人边拍了拍巴掌。


所有人都被这一声震醒又齐齐朝后看去,周泽楷率先反应过来,赶忙低头握笔好似在做笔记,以躲开所有人的视线。而你也被老板的魔音唤醒,虽然没搞清状况,但也下意识扭过头来,翻开了你带来的厚重原典,奋笔疾书。


一时间你二人之间的古怪氛围消散了个干净,只留下两个勤奋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在争先恐后的吸取知识的养分。


老板:你们两个学废大可不必如此,我还没开始上课呢。


周泽楷和你:……哦。








5.

课间休息的时候,周泽楷才反应过来舅舅那只老狐狸的深沉恶意。


他本是想溜走的,奈何坐在他身侧把关的你方一听“下课”两个字儿就迅速倒了下去。周泽楷迷蒙着睡眼迅速收拾了东西,正想和你说“让一让”,结果就见你宛若一条横尸,两条手臂伸长在桌外垂下,整个人伏在桌上半点起伏也没有。


这种睡姿看起来就很不妙。


周泽楷站在原地发愣,斟酌着自己贸然把人喊醒是好还是不好。


“同学你要走吗?”前桌的兄弟回头。


周泽楷一米八几的身高以及他那股子气质实在是太惹人注目,光这么站着便成了全班的焦点。他看着周泽楷似是犹豫的表情说:“你要是走的话就跳过桌子从我这儿出去吧,她睡得死,除非下课或者她老板喊她,否则你插翅难飞。”


周泽楷:……


周泽楷听完这话,谨慎地看过去,然后就见讲台上正给学生答疑解惑的舅舅了然地抬了个头,还笑眯眯的冲他招了招手。


周泽楷:……


晓得了晓得了!他沮丧地抱着自己那本鬼画符的笔记坐下,支着头、靠着墙,原地看着你生闷气。而你无知无觉,继续在睡梦中当着你老板钳制周泽楷的工具。








6.

等你醒来的时候,教室里已经空了。


你打了个哈欠,慢吞吞地开始收拾自己的桌面。


一支笔不小心从书缝中滑了下去,你伸手去按住它,却顺着那轨迹看到了你旁边的那张桌子上正踩着一双白色的运动鞋。


……白色的运动鞋???


你愣了好一会儿,然后从干净的鞋面一路顺着看上去——鞋的主人以单膝点地的姿势斜斜的在桌面上站稳,一手抱了个鬼画符的笔记本,一手撑在桌面上正准备发力,动静结合,颇有些帅气。视线上移,一路领略着,最终你的目光停在一张颇有些惊艳的脸上。


周泽楷蹲在桌面上默默的垂头看着你,而你也仰个脑袋也看着他,时间在你们的对视中静止。空无一人的教室中,桌椅散乱,你二人默默无言,只觉得精神都被轻盈地抛出了身体,坠下悬崖,又被一张柔软的网兜在了半空中。目之所及是揉碎的云朵,身之下方是深渊恶涧,那种轻盈地、浮离着的状态……


很久,你才回味过来——


这种迷离的氛围,名叫尴尬。


“……你为什么蹲在桌子上?”


你的声音还松软着,发问的时候连着茫然着的睡眼很有些招人喜欢的意思。然而周泽楷眼下却无法捕捉到你这些可爱之处,他在桌子上僵硬了动作,整个人的手脚都有些不会摆了。


——他该怎么解释自己只是赌气想看看你是不是真的能睡得这么熟所以才等到现在的呢?


周泽楷此时懊悔不已。


他在课间休息结束后看到你被他舅舅、也就是你老板一声令下给喊了起来之后仍不死心,又整整观察了你一节课神游天外只靠肌肉记忆全自动做笔记的绝技,然后下了课他又有幸见到了你一秒入睡的深厚功底,叹为观止同时,不小心就被准备下班的老狐狸给摁在了原地。


“可爱吗?”老狐狸凑过来问。


周泽楷很警惕。


老狐狸一脸慈爱地说:“可傻了,也可能睡。”


周泽楷:……


老狐狸根本不在乎他是怎么想的,直接把怀里一本厚重的书交给了他。


“这是她这两周的作业,你等人醒了,告诉她下周三到我办公室来做上周的报告。”他根本不顾周泽楷满脸“我想回家”的表情,坦然道:“不要这么抗拒,想想当初全家可是只有我支持你去做电竞选手了,现在留下来帮舅舅布置个作业,不算难事吧!”


周泽楷心想这真的不是道德绑架吗……


于是他就一直等到了现在。


至于他为什么在桌子上,很简单,他等不下去了。


事实上周泽楷本来没打算听舅舅的话老实等在这里,他早早准备好了便签纸贴在了书封上,只待教室里人一走光就翻桌溜掉——毕竟是公众人物,还有点偶像包袱,这种事总是不好在人前做的。


结果……就被老狐狸算计了一把。


谁能想到下节课没有教学安排的空教室居然会被学生们自发地留下来当作自习室呢?


……周泽楷心想果然上大学还是有点用处的,至少可以算计到自家外甥头上。


然而这千言万语的心路历程到了嘴边却一句话也说不出,周泽楷沉默地蹲在桌子上思考眼下的处境,而等你收拾好书包,站起来把通道让出来后,那种空旷中一枝独秀、失去借口地蹲在书桌上的傻气简直令他无地自容。


你站在过道里抱着老板给的新砖头看着蹲在书桌上的周泽楷问:“同学,你还要继续这么蹲下去吗?”


“……”


周泽楷冷酷思考着的表情一僵,特别是在看见你疑惑的表情后,荣耀第一人顿时觉得骑虎难下——走吧又丢面子,继续蹲着吧更丢脸。


他脑子里进行着短暂而激烈的斗争,而你抱着书看着沉默的他心下打鼓。


师父耳提面命:不打没有准备的仗,不做没有把握的事。


你被老板往日的这两句训教给压得鼓声渐息,不甘层生。于是在绝境中、在周泽楷的天人交战中,你也同时在苦苦挣扎,思来想去,以寻求那么一线生机。


忽然有那么个偶然的灵光划过脑海,你抬起头——


有便宜不占王八蛋!


……呸!


是祖师爷立训:凡我师门中人,该出手时就出手!










7.

“同学。”


你鼓起勇气,做了件以前连想都不敢想的事。


“你要是现在下来的话,我请你去食堂吃饭吧。”你晃悠了一下手里的砖头,书封上的黄色便签纸上有一段鬼画符。



你犹豫、你担忧,你向来为追求更稳妥的结果而一言不发、不置一词。

宁愿永远见不到结局,宁愿永远奔波在过程中。

但这次不行。

美色惑人也好,一见钟情也罢,说睡傻了也不是不可以。

想主动出击一次,不想压抑,甘愿做命运的木偶。



“我还你人情。”


你笑眯眯地对他说话的同时,抱着书本的指节压出毫无血色的苍白。


周泽楷在桌子上看了你好一会儿。


——这意思是要是拒绝你的话就得继续在这儿蹲着了?


骑虎难下。

周泽楷最终灰头土脸从桌面上跳下来说:


“行。”


他终于能在你面前站了起身。


个高腿长的荣耀男神不负电竞圈公共财产之名,拔地而起的姿势都颇为玉树临风、潇洒得紧。


为了掩人耳目,周泽楷在鸭舌帽外面又戴上了卫衣上的帽子。此刻鸭舌帽和兜帽的双重防护确是发挥了掩盖的作用,不过虽排除了旁人、但却把你整个儿给拢进了他那层自我防护里。


身高差让周泽楷那张脸自上而下的直面施威于你,你只得专注盯着他某一处好分散自己的注意力。结果他人不动,可那五官却似是在你的防线上不断挑逗,你切换了一个又一个的阵地,最后只能狼狈的看向他的眼睛。


相比整张脸上咄咄逼人的艳色来讲,周泽楷的眼睛要稍显温和些,轮廓精致、意态也温柔许多,特别是他这会儿还有点狼狈和沮丧,看起来着实惹人怜爱。


“欸,同学。”你看得心里小鹿乱撞,赶忙问:“你叫什么名字?是哪个学院的?”


“我叫,周泽楷。”


纠缠许久,你倒是第一次听见他说话。清晰的、干净的声线,但似乎因为不善言辞而显得有些腼腆和紧张,连上下唇也一直在磕绊着。


你不明白他在紧张什么,而后听完他的自我介绍才晓得了是缘何难以出口。


“我是来……蹭课的。”


你不理解小哥哥的苦处,于是下意识地、大义灭亲式地赞美道:“哇,这节课其实很无聊的!哪怕上课的是我老板我都困得不行!看来你是真的很好学!”


“……我没有。”


“不要谦虚!”你哥俩好似的给他比了个拇指。


周泽楷:……


我真没有!!









8.

那时候你其实还天真的紧,总觉得自己不过是开窍了——尽管晚了二十多年,但在成为情场浪子的这一途中你首次出手便旗开得胜,足以见得你的天赋——你沾沾自喜,那天你像是假虎威的那只狐狸,带着你巧取豪夺来的战利品一路风光地走进了食堂里。


嘿!祖师爷诚不欺我!








9.

后来周泽楷又断断续续来了几堂课。


一开始是被舅舅逼着来的,等起了兴趣后便改为自己主动跑了来。至于到底是对什么起了兴趣,周泽楷只能说和舅舅的课应该没什么关系,不过倒是托了他的福。


然而——


“你怎么又来上课了?”


你苦着脸看向窝在老位置的周泽楷。


周泽楷这几周被你撩惯了,一时间竟没想到你看见他会是这么个反应。他所有的预设和期待都崩塌在了你这张苦瓜脸和这句话里,整个人看上去虽仍冷静自持,可实际上却慌了神、有些不知所措。


“我……”


同荣耀赛场上高效精密的战术思维和勤勉克制的职业素养不同,离开了职业上的光环以后,生活中的周泽楷其实稍显平庸,甚至有些笨拙。特别是在备受期待的感情方面,虽然不至于说是荒芜一片,可寥寥且寡淡的经历却也实在辜负了人民群众对他那华丽长相的期待。


不善言辞、不善逢迎,他笨拙的开窍过程又实在温吞缓慢,所有热烈的期盼往往都在等待中消磨落空,最终不过一拍两散的结局。


他觉得的确是自己太笨了。


就像眼下这次,周泽楷甚至根本不晓得你态度的突然转变是因何而起,又从何而起。


他沉默的低下头,眼里的期待也略略熄灭了下去。


你不是他鼓起勇气追求的第一个女孩子,但看起来,似乎会是最短暂的一个了——萌芽都还没来得及见光就被人无情地给折在了泥土里,惨烈得令人连呼吸都仔细起来,以此熨贴失落和疼痛。


他正这么想着,忽然就见你在他身边坐下,又伸出了一只手。


周泽楷抬头,把问号打在脸上。


你丧里丧气道:“拿来吧。”你抬抬下巴示意他把背包里的书拿出来给你。


周泽楷愣了一下,这才反应过来自己还向舅舅讨了份借口来着。他无言地把书拿了出来,但一想到这可能是最后一次了,周泽楷忽然就有些不舍得给出去。


你叹了口气,是满腔怨言、无处施展的愤懑。


忽然就被你这一声给挑动了某根神经,周泽楷把书递给你的动作一顿,定定的看着你问:“我做错了什么吗?”


是冲动,话出口的一瞬间心里忐忑又空落落的,他有些后悔。


而你“啊?”了一声,抑扬顿挫,直把你摸不着头脑的心境给表达了个彻底。


“你、你做错什么了?”


你被他这句话问的连书也不敢接,正好他也不愿放,你二人一同拿着这本书,空气在对视中胶着起来。


不敢放手,好像谁先放手就会造成不可挽回的结局了一样。


“你……你没做错什么啊!”


“但你好像不希望我再来上课了。”


“……那倒是,我的确是不想见你来上课了。”你宽面条泪流了满脸,“自打你来上课之后我老师每周都让你给我带作业。他原来一个月才留一次作业,现在这个频率直线上升,我已经追不上进度了!”


周泽楷:……


你悲痛欲绝,虽然晓得周泽楷是无辜的,但上节课他没有来,老师拿了本砖头进来又拿了本砖头走了,足以见得这其中千丝万缕的联系。


更何况,实际上,周泽楷并不无辜——他满以为每周送作业是最好的借口!


周泽楷“哦”了两声之后,有些赧然地扭过了头。


你还没反应过来,后知后觉的危险感让你忙着问他:“你怎么了?记仇啦?不至于吧!好吧,那其实我超想见你,每天都想见你,恨不得天天和你在一起?”


“不、不是……”


“那是什么?”你略有些着急地凑过去问,“你怎么了?脸怎么这么红?周泽楷?小周?楷楷?你今天不太对啊,你看看我,你快转过来看看我!”


周泽楷誓死不从,手却仍诚实的和你一起拿着那本书,谁也不曾放下。


……


老板站在远处的讲台上默默看着这一切。


今天又是席地而坐的大师兄凑上去给师父续了茶水,又顺着他老人家目光看了过去。


师父问:爱徒,你看见了什么?


大师兄是个老实人,诚恳道:我看见师妹在调戏您外甥。


师父摇头:你看,同样一件事,你看到的就是你师妹对泽楷欲行不轨,但我眼里看到的,却是爱情。


大师兄:师父高……嗯??????







END.

——————————————

【老烤的目录】


我先说,这篇的前因后果我都截了,太烂了我写不下去了。

最近有几篇稿子要集中截,空余时间摸乙女方便一点,所以等我缓下来再搞CP。

乙女真的是个技术活,我业务能力撑不起 (:3 _ )=

评论(54)

热度(859)

  1. 共5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