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烨

这里将(Jiāng)烨(Yè) 亲友爱称烤肉

背景来自@七弦与酒

提问箱一定会回复,没有的话就是被lof吃了

普通大学生,开学即失踪

【叶橙】偷天换日

CP叶橙

大概是个高阶版暗度陈仓的故事。

苏沐秋:……我不甘心!!!

校园向欢乐HE。

副CP张楚。


by将烨


楚云秀:他否认了我看男人的眼光,此事事关尊严!


【烤肉的目录】

——————————————————




1.

“不能再这么坐以待毙了。”苏沐橙说,“我得想个法子让我哥知道。总不能就这么瞒着他一辈子。”


楚云秀难得看见苏沐橙这样干劲满满,点头道:“我支持你。说起来你哥也是够了,你这么大个人了,谈恋爱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吗?”


“问题不在谈恋爱,而在和谁谈恋爱上。”苏沐橙叹气,“和别人小打小闹他不会放在心上。但如果是他的话,我哥一定会扒了他的皮。”


“咳……”楚云秀正在喝奶茶,听到这话呛了一下:“所以你的想法是……?”


苏沐橙朝她招了招手:“来,听我给你说……”










2.

苏沐秋穿着一身警服冲进实验室里的时候,大多数同学都深感震惊。


实验室里资历最长的那位学长似乎是对此状况颇有些有经验,看见这样的情况,他把试管从容的一放就立即双手抱头蹲在了地上,引得学弟学妹们纷纷侧目,大家都深以为自己这是上了条贼船,遂犹豫着以同样的动作蹲了下来,看样子是想表明一下态度以求宽大处理。


几秒之内,实验室海拔一米以上的竟只有叶修一人。他拎着试管环绕整间实验室,心头一时间滋味复杂。


“叶修!”苏沐秋冲了过来,“沐橙带男朋友回家了!!!”


“……???”苏沐橙正牌男友叶修满脸问号。


“是不是很可怕!现在有个男人正坐在我家的沙发上反复演练着握手姿势,只待我一推门他就会冲到我面前喊我大舅子……”苏沐秋看样子是真的很惊恐,帽檐下汗水涔涔,“缠绕着我二十年的噩梦终于要照进现实了!”


叶修纳了闷了:“那既然这样,你不赶紧回家,来找我做什么?”


结果苏沐秋一脸理所应当地说:“瞧你这话说得!我总得先来确认一下是不是你啊!”


“……”


叶修一时间竟然不知道说什么好,但他还是坚强地顺着苏沐秋这个思路反问了一句:“那假如是我呢?”


“老子打断你的狗腿!”苏沐秋恶狠狠的。


叶修看了看苏沐秋的身板又回忆了一下这人的妹控程度,对他这句话里的玩笑程度有了个大概的了解,心下不免有些凄凉。于是他又问:“那现在既然不是我……?”


苏沐秋表情更凶狠了几分:“那就赶快陪我回家打断他的狗腿!”


“……”


叶修无奈。


苏沐秋却等不了他。


真·暴躁老哥上前一步把叶修手里的试管给扔去了一边,而后连实验服也等不及他脱下来,直接把人给拉出了实验室。临走前苏沐秋还对带头蹲下来的学长语带威胁地说了一句:“我记住你了啊,回头记得来警局找我交代自首!”


学长一个激灵,坐到了地上。











3.

苏沐秋气势汹汹地推开家门时并没有一个面带谄媚之色的男人冲上来握手喊他大舅子,他有些惊讶,料想到苏沐橙带来的这个男人怕是有几分不卑不亢的性子,于是习惯性冲身后的队友打了个手势做提醒,自己则弯腰换鞋悄悄潜入了进去。


身后的叶修根本没看懂他的警用手势,满脸不明所以地换鞋关门,“砰!”地一声,把苏沐秋的潜入行动葬送在了当场。


苏沐秋浑身僵硬,未等回头,就见客厅里走出了个傻姑娘。


苏沐橙见他二人回来,笑着上前打招呼:“哥你回来啦。咦?叶修你怎么也来了?”


叶修站在苏沐秋身后。他仍穿着那身白大褂,双手插在兜里,颇有几分禁欲之感,只是脚上还蹬着苏沐橙给全家购置的兔头棉拖鞋,一时间混搭样式的风格让人有些摸不到头脑。


他懒洋洋的抬手和苏沐橙打了声招呼道:“我来陪你哥检阅一下你带回家的男朋友怎么样。”


苏沐橙抿嘴一笑:“嗯……好吧。”


于是三人一起进了客厅,苏沐秋探着脑袋走在最前头,身后苏沐橙走在叶修身边笑眯眯的。叶修见状拉了她一把,小声说:“你可别太刺激你哥了……”


苏沐橙被他这话吹在耳边,只觉得半只耳朵就这样烧了起来。她有点不服气,踮脚过去凑在叶修耳边用同样的方式说:“不会的,人看起来蛮靠谱的,我哥应该能接受……”


“这么靠谱的人你从哪儿找来的?”叶修才不吃小丫头片子的这一套。


苏沐橙有些犹豫地坦白道:“是秀秀介绍给我的,是她前男友。”


叶修听完这人来头,怔了好一会儿才缓慢发声:“……楚云秀可以啊。我这下倒是有兴趣看看这是何方神圣……了……”


他最后半句话卡在了嗓子里。


客厅里,苏沐秋把眼睛瞪得滚圆,明察秋毫,把眼前的男人仔细打量了一遍。


然而眼前的男人实在是太严谨、太一丝不苟了,西装和领带都平整得像是方才拆封的一样,金丝眼镜斯文,纵然苏沐秋要求严格,也实在难以在他身上挑见一丝错处。


如果非要说他哪点不好,那大概就是这人身上实在是没什么人味儿——仔细闻闻还有些福尔马林的味道。


“你……”苏沐秋和人对视,憋了半天也说不出什么。倒是这个年轻人沉稳地看着他,在一个恰到好处的时机,起身说道:


“您好,我是苏沐橙的男朋友,目前在同校医学院念大三,临床医学专业……”


他开始介绍自己的人设信息,事无巨细,甚至连作息时间表和成绩单都有相应的备份拿给苏沐秋阅览。男人的言辞精准犀利,优点和缺点都有详细例证佐明,甚至若是哪个部分比较有张力,他还会体贴的把这部分扩展开来,并援引弗洛伊德等心理学家的理论佐以分析。


苏沐秋的一干问题都噎回了肚子里,他拿着这人递给他的一份内含文献综述、中英文摘要、关键词等在内的标准论文格式、内容却仿佛是高中语文阅读理解的人设剖析久久不能回神。


这份报告堪称详尽,光是附录里的成绩单、体检单、身份证复印件等一系列文件就几乎有三十多页。苏沐秋被他边自述边指挥着翻到指定页,后来又不知什么时候和人交换了位置,满脸懵逼地坐在沙发上看着面前这个金丝眼镜自信从容仿佛竞选一样地发表讲话。


男人声音沉稳自信,不跃不怯,此情此景,只差一台投影机和PPT整个场面就完整了。


叶修想,这不就是保健品公司组织老头老太太上课的场景吗?他在电视台防诈骗宣传里见过,苏沐秋当时甚至还因为外表英俊本色出演了警察的角色呢。


时过境迁呐!


他捞了苏沐橙准备的果盘过来吃了一口瓜,扭头对她说:“这就是楚云秀找来的靠谱前男友?”


苏沐橙坐在旁边嗑瓜子儿:“靠谱的确是靠谱的。不过怪点也行,拉低我哥的承受限度嘛!欸,欸,你别说话!他的前女友剖析部分要来了,据我所知他就秀秀这么一任前女友……”她兴致勃勃。


叶修叹气。


找了张新杰来,楚云秀怕不是和苏沐秋有世仇吧?











4.

这世上没有人能阻止张新杰的逻辑,除了他自己。


这场既似学位答辩又好似保健品宣传的情况最终止于张新杰的作息时间表,他面色不改地表达出了相当恳切的情绪,表示虽然这边意犹未尽但学校那边还有课题等着他去做,但他留下了大约一分五十秒钟的时间可以给苏沐秋提问并作答。


苏沐秋茫然,看了看手里的论文又看了看张新杰,还没等发话就听那人精准地说:“还有一分三十秒。”


苏沐秋极速翻了翻论文,绞尽脑汁的样子仿佛回到了高中课堂被老师逼问“有没有问题”“设计并提出一个问题”的时候。


最终这样的思考被餐桌那边两个人嗑瓜子儿的声音打断了。


苏沐秋抬头一看就见叶修和苏沐橙正在联机打游戏,两个脑袋凑在一起,距离颇近。


苏沐秋机灵了一下,忽然反应了过来,拍着茶几怒道:“叶修!苏沐橙!”


然而两个人看也不看他,只极懒散地“啊”了一声,像只是给苏沐秋的威严一个面子。


另一边张新杰还在心里倒数,直到出声念到了“一”他才彬彬有礼地鞠了一躬,而后上前把苏沐秋手里的资料收走,接着客套了两下,不待人反应过来就自顾自地去了玄关换鞋出门。


门“砰”地一声关上了,苏沐秋仍保持着手里空荡荡的姿势。


“喔,人走了?”叶修边说边把手机揣回口袋里,“那行,那我也走了,实验室那边还没完。”


说完他也起身要告辞。


苏沐橙见状,也表示自己学校那边还有事,追着叶修一起出了家门。


门又是“砰”地一声响。


满室寂静与虚无。


苏沐秋偏头看着这三个人远去的身影,愣了好半天后才缓缓双手抱头,把脸埋在膝盖上,从喉咙里发出了一声憋屈至极的低吼——


“这都什么玩意儿啊!!!!!”












5.

叶修和苏沐橙在车站截获了张新杰。


他拿着那一式两份的论文满脸精英状地在站台下等公交车,引得旁边的小姑娘和大爷大妈们都纷纷侧目。


“喂!老张!”叶修走过来。


大家看着这个穿白大褂的,眼神更加新奇了——这是药贩子和保健品推销的?旁边的姑娘……是托?


张新杰收回发呆的表情,推了一下眼镜:“叶学长。”


要说下午的张新杰表现得实在是有点抽象不似人间,那么眼下的他可算是具体可名状了些,眼瞧着也是个大好青年,甚至那身服帖的西装都有些衬不上他的青春气了起来。


叶修看着这个熟悉的张新杰,这才笑了出来,一拳揽过他的肩膀说了声“多谢。”


张新杰也笑了一下,身上那股子不近人情的味道被冲散了不少。


一切尽在不言中。


苏沐橙捂着嘴笑了一下:“我也是服了你,你居然有心还写了篇论文出来。”


“你说这个?”张新杰晃了一下手里的两叠纸。“假的。”他淡定道,“我随便找了篇论文删改替换了一下,具体逻辑经不起推敲,所以才要回收销毁掉。”


“你也太认真了吧……”苏沐橙哭笑不得,“看来这人情我得多请两顿饭才能还上了。”


张新杰也有点笑意:“不用,像楚云秀说的,算是给我解压了。”他眼镜后面的神情很是轻松。


叶修得寸进尺地点头道:“行,我看你前途无量,这算是开发出副业了吧?下次有需要我一定记得还来找你。”


张新杰淡定的把叶修的手推了下去。叶修也不恼,顺势从兜里掏出了根棒棒糖咬上,还递给了张新杰一根。


于是三个人就这么一人叼了一根小棍、鼓着脸颊、齐齐扶着公交车把手回了学校。












6.

苏沐橙本以为经此一役,她哥哥应该是有所觉悟了。不料不到黄河心不死,苏沐秋大约是从同事那里获得了勇气,觉得张新杰这样的应该只是个案,不足为虑。甚至还开始积极地给苏沐橙参谋起了相亲来。


见苏沐橙又郁闷了,楚云秀犹豫着:“要不我再和张新杰说一声……”


“不行,我哥不会在同一个地方摔倒两次。”苏沐橙趴在桌子上。


楚云秀叹气:“我说,要不你就和你哥坦白算啦。他虽然不怎么招人喜欢,但比起张新杰来,起码能算个正常人不是?”


“你不要诋毁张新杰啊,人家挺好的。”苏沐橙懒洋洋的,“你得学会珍惜这种好男人,挑个天气好的时候去复合吧!”


“你怎么还倒戈了!”


苏沐橙笑了笑,没把张新杰那天对前女友三言两语的剖析讲出来,只又转了话题回到了自己身上:“你说的那些我哥都清楚。只是我哥大概接受不了这种背叛感……”


“……那你们这算是明知故犯吗?”


“爱情来了谁也挡不住嘛。”苏沐橙。


“……我开始心疼你哥了。”


苏沐橙愣了一会儿才说:“我其实直接和他说过一次,但看他自欺欺人的那副样子我实在不敢告诉他是真的……”


楚云秀叹口气:“行吧,帮人帮到底,送佛送到西。你等一下,我再给你联系个人。”


“又是前男友啊?”


“不是,这回是备胎。”


“……?”


楚云秀说完忍不住笑了:“骗你的!”










7.

“叶修。”苏沐秋趴在叶修对面的桌子上,“我这几天又见了沐橙的男朋友……”


叶修嘴里塞了根棒棒糖,想了想,也塞了一根给苏沐秋。


苏沐秋撕开糖纸放进嘴里,叶修眼神复杂的看着他干嚼了两下糖纸才发觉不对的样子,叹口气,心想楚云秀又找了什么妖魔鬼怪来?


苏沐秋说:“上次她不是找了个没什么人情味儿的吗?我觉得不太行。这次她又找了一个,走向了另一个极端……”他抱头呻吟。


“这次这个,我怀疑他简直就是人精……啊不,曲艺成精!集传统文化大成于一身,聊天像是讲相声,连我搭话都像是给他捧哏的一样。他还会快板和评书……要不是后来我真有事儿得走的话我怀疑他还得给我来段大鼓。”


苏沐秋诚恳地说:“你们学校不考虑给他申遗吗?”


叶修:……


叶修:“你描述的这人的种种行径我听着有些耳熟,你说说他的名字,我兴许……”


“说是叫李轩……”


“……”叶修一口把糖咬碎了。


苏沐秋震惊:“怎的?你也认识他?”


叶修扶额,没搭话,只是挥了挥手。


恭喜你解锁了关中曲艺杂家,这是个SSR。





苏沐秋给叶修倒腾了瓶矿泉水,接着诉苦。


“后来又来了个叫李华的,一听这名我就想起了我惨死的六级。”


叶修:……


“这个李华其实人挺好的,老实、靠谱、有上进心……”苏沐秋絮絮叨叨,“但是吧……”


苏沐秋本以为他家妹子长得就算是花容月貌,担得起一声“好看”了,倒是没想到还有人——特别是个男生——在容貌外形这一点上能略胜过苏沐橙一筹。


花容月貌但又不失男子气魄。


只是当唇红齿白的李华坐在苏沐橙旁边坚定的和苏沐秋表示自己可以担负起苏沐橙的整个未来的时候,苏沐秋满心满眼地都是怜惜之情,连表情都不似对张新杰和李轩那样凛然,场面温情脉脉。


叶修咽了一口水问:“这也不行?”


“也不是不行。”苏沐秋挠挠头,“就是这个小身板我看着有点可怜,也不知道以后是他俩谁保护谁……”


叶修把瓶子拧好,想了想,还是没把李华担任校跆拳道社社长的事儿说出来。


苏沐秋捂着头:“其实这也不算什么,我本来想着,李华这小伙子也不错。但今天沐橙打电话说是又带了一个回来……”他说,“我猜是前几次我反对得实在是太过分了,这次她话里很犹豫,我有点难过。”


苏沐秋坚定道:“所以这次,我打算先同意她和人交往着,反正沐橙的前几任虽然都挺奇葩,但也都不失为优质人才。我寻思,这次离谱也不会离谱到哪里去!”


叶修听到这话,震惊之余心想着:奇葩的不是你妹妹,是楚云秀这个女人啊!苏沐橙风评被害!


“那你来找我是……”


“所以我打算这次带上你!你一看我反对的话,尽管掐我、提醒我!”苏沐秋坚定道,“我想通了,反正也不到结婚这步,沐橙她喜欢什么样的就随她去吧!”


“喔!”叶修赞叹,比了个拇指给他兄弟。


苏沐秋谦虚地笑了。











8.

回到家的时候苏沐秋觉得自己还是笑早了。


这回倒是没什么奇形怪状的男人出没他家里了。


沙发上,风情万种的一个姑娘正坐在苏沐橙身边同她十指相扣,见到二人,她也不忸怩,喊了一声“哥哥好”,声音直酥进了骨子里。


“我和沐橙是真心的。”楚云秀把头歪在苏沐橙肩膀上,看上去也有几分小鸟依人的意思。“我听沐橙说苏哥哥这边要求很严格,我也知道我们两个的爱情不被世俗所承认……”她说道此处还配合着情境蹙眉又哽咽了两声,叶修头皮发麻,想笑又不敢笑,只木着脸看楚云秀演戏道:“但我今天来,就是想和苏哥哥表个态,也证明一下,我和沐橙是真心相爱的!我会和她好好过完这一生的!”


她铿锵有力地说着,一手与苏沐橙十指相扣,另一手覆着苏沐橙的手背。话到高潮,她声音甚至还有些颤抖。


苏沐秋阴沉着脸色,本想说些什么,却又被她这番表现给噎了回去。苏沐橙在旁边垂着头,看着像是难过,实则在借着头发遮挡憋笑。


苏沐秋一时间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只得说我先考虑考虑……然后就给叶修使了个眼色,示意他送客。


叶修意犹未尽地咬着糖棍起身,楚云秀也识趣,只说了什么下次再来拜访就跟着叶修走了。


临走前叶修看了一眼苏沐秋,和人对上眼神的同时,给他比了个大拇指。


苏沐秋联想到下午他自个儿说过的话,一时间更糟心了几分。


门关上了。


苏沐秋坐在苏沐橙对面,沉着脸说道:“交代吧。”


“这些乱八七糟的都怎么回事!”











9.

叶修把楚云秀送到楼下后仍久久未能回神。


“绝,太绝了。”叶修懒洋洋地拍了几个巴掌,“一击必杀啊楚云秀!”


“过奖了!”


“说你你还还骄傲上了!”叶修用糖棍磨牙,“我说你,之前把张新杰、李轩、李华叫来我也就不说什么了,他们三个沦落成奇葩都怪自己……事到如今你亲自上阵算怎么回事?”


楚云秀一撩头发:“我是气不过!”


“你气不过什么?那是苏沐橙亲哥!”叶修哭笑不得, “你是沐橙最好的朋友,应该知道她以前的日子是什么样的。沐秋自己还是个半大的孩子就开始拉扯着沐橙长大,这些年下来,他会对沐橙不好?”


他叹口气:“虽然他的确是有些保护过度了。”


以苏沐秋的实力,最初也本应该和叶修一同走保送路子。但似乎是已经习惯保护苏沐橙了,又或者是受到当年他父母的影响,高考志愿,苏沐秋笔锋一转就拒绝了保送,转而去考了警校。


这些年苏沐秋在一线风里来雨里去,世界上的生死和善恶见多了,加上他这份职业的不稳定性,以至于能陪着苏沐橙的时间越来越少。甚至有好几次他出生入死、险些丢了性命,还是苏沐橙省下了时间去照顾他。


苏沐秋觉着自个儿有些亏欠妹妹。


是以在关乎苏沐橙未来的事情上,只要是他能出力又或是有一票参议权的,他向来都认真又严肃,甚至可以说是认真过了头。


大约他还是想着:一来不能循着父母重蹈覆辙;二来哪天他不在了,苏沐橙既能有资本独立过一辈子,身边也最好能有个关心她而不输于他的人。


这样最好。


叶修叹气。


楚云秀也叹气。


“不是,我们想的不是一件事。”


“?”叶修把问号打在脸上。


“我来是因为我气不过。而我气不过的原因是他把我选来的男人都否了,里面还有我前男友!”楚云秀咬牙切齿,“他这等于是否认了我看男人的眼光!你懂吗!这事事关尊严!”


叶修:……










10.

叶修:……要是这三个还算你精挑细选来的,那恕我直言,你看男人的眼光确实不怎么样。


楚云秀:tui!狗男人!


叶修:……










11.

苏沐橙把她和楚云秀的计划都和盘托出,包括那三个男人都什么来历,也一都并交代清楚了。


苏沐秋面色阴晴不定,看着他这唯一的妹子,心潮澎湃又平息、澎湃又平息,最后一叹气。


“我知道了,这事是我的错。”他说,“我总想着我能帮你分担的就该帮你分担,但这些事上,的确是该你自己全权做主了……”


他其实内心庆幸胜于感慨和反省,想到那些个奇葩果真不是苏沐橙的男朋友,苏沐秋几乎要把嘴角咧到了耳根。


且一听那些都是楚云秀找来的,苏沐秋摇头道:“你这个朋友虽然也算是仗义,但是有一说一,她找男人的品味的确是有些……不俗。”


苏沐秋大概还是对楚云秀闹的这出颇有微词,于是只能这样委婉地夹带私货,评价说。


苏沐橙听完既内疚又忐忑不安:“对不起……”


“没什么对不起的。”苏沐秋摸摸苏沐橙的脑袋,“其实我早就觉得不对劲了,你不是会做出这种事的人。我猜你这么费尽心思一定是因为有了真正想带给我看的人,对不对?”


苏沐橙惊讶的抬头:“哥!你知道了?”


“到底是你哥。”苏沐秋摇摇头,“说吧,是谁?我猜他一定会好过你那个朋友找来的三个人。我自己的妹妹我清楚,这么优秀的姑娘,看上的人也一定不会差。我一定会支持你们的!”


苏沐秋淡定地说完,就见苏沐橙扑上来拥抱了他,他笑了笑,只是还没等回抱她,就听见玄关大门被打开的声音。


叶修踩着兔头拖鞋走进来,叼着糖棍道:“楚云秀我送走了,你们这边怎么……”


他话还没说完,忽然就被冲上来的苏沐橙抱个满怀。叶修下意识地搂住了苏沐橙的腰,懵然就看着这姑娘把头埋进他怀里使劲儿地蹭。


苏沐秋看着自己空荡荡的怀抱轻蹙眉头,见两人抱在一起,他本想出言阻止,但一想这么多年,叶修之于苏沐橙也算是个兄长的存在,他实在不该这样小心眼,遂咳嗽了一声,克制地把手缩了回来。


“哥!谢谢你。”苏沐橙不好意思地抹了抹眼泪,转过身来,挽着叶修的胳膊哽咽道:“重新和你介绍一下,这是我男朋友,叶修。”


……

……

……


苏沐秋:????

苏沐秋:????????

苏沐秋:????????????


叶修以为苏沐秋想通了,浑身一放松,挥了挥手给自己最好的朋友,还有几分放不开地、略羞涩地说:“嗨!”


苏沐秋:……


许久,苏沐秋颤抖着嘴唇问:“你们两个……你们两个是认真的……?”


“嗯!”苏沐橙甜蜜地和叶修十指相扣,正大光明。


苏沐秋见了几乎要气晕过去,他声音高了几个调门,气沉丹田地吼出来问:“你们什么时候好上的!”


“大约是,高二还是高三?”叶修皱眉,“我记不清了。”


“高二啦。”苏沐橙轻轻晃了晃他们牵着的手,“我先告白的。”


叶修似笑非笑地看她:“不是我吗?”


苏沐橙有些不好意思,把脸埋在他肩上。


苏沐秋震怒之余还吃了一大口狗粮,噎得他几乎说不出话来,只得瞪着眼睛看着叶修和苏沐橙手挽着手,像对儿连体人似的分不开。


他一想到自己还曾打算给叶修扯根红线,又想着苏沐橙居然高二时候就和这人暗度陈仓了!


一时间悲从中来,一个白眼掀过去……


嘿,没晕!











12.

叶修上前关切道:没事儿吧大舅子?


噩梦照进现实,从此所有男主角都有了一张嘲讽加成的脸。


苏沐秋:……滚!!!!!!!







END

——————————————————

【烤肉的目录】

我真的不会写叶橙……

这篇本来是要参加叶修生贺的,但是写着写着我就写成了黑遍全联盟风格,叶修的戏份也不够明晰,所以就单拿了出来,简单续了一下。

这篇脑洞重过文字,所以文章也挺粗糙的,很多东西就不用太深、太正经的细究他啦,可以说是暗度陈仓的升级版本,抱头。

有人来提问箱找我玩吗!

评论(129)

热度(2325)

  1. 共16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