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烨

这里将(Jiāng)烨(Yè) 亲友爱称烤肉

背景来自@七弦与酒

提问箱一定会回复,没有的话就是被lof吃了

普通大学生,开学即失踪

你曾如啸潮

CP:王乔


白如王乔day64


by:将烨



王杰希撑着雨伞走进客栈里的时候,怀里的毛球不安地叫了叫。

他抬眼,大堂正中央坐着个男人,造型奇特,明明坐在室内,却打着一把金属伞。

“又是黑白花的?”他叼着根狗尾巴草在嘴里嚼来嚼去,探头过来,“我勒个去啊!这么丑!”

王杰希默默的侧了个身子,挡住了男人的视线。

“讲道理,真没有你原来那只好看。”叶修笑嘻嘻地。

“那你还我。”王杰希瞪着他。

“啧,不还。”他一屁股坐回板凳上,“我捡到他的时候,他孤家寡猫一只,捡到了就是我的了,哪有什么还不还的?”

王杰希沉默了一会儿,脱下外套给小猫擦了擦毛,抱到了泛着古旧油光的四方桌上。桌上只点了盏蜡烛,是整个客栈全部的光源。

小猫似乎觉得拿蜡烛很是暖和,从王杰希的外套中拱了拱脑袋钻出来喵喵叫,颠着小步伐朝蜡烛走过去。黑不溜秋的小脑袋上,一搓白毛很是明显。

“哟,乌蹄踏雪。”叶修笑了,指了指猫仔的四只白爪子,“这么可爱,不如抱来我这里养啊?”

“够了!”王杰希带着怒意打断了叶修的话。

小猫似乎被吓到了,一个没站稳,给自己摔了个跟头。

王杰希沉着脸,轻缓的把小猫抱回衣服上,给他一点点擦着还湿润的皮毛。

风声吹过古旧的厅堂,打伞的男人也安静了下来,偌大的空间里只听得衣料悉索的摩擦声,和小奶猫有气无力的喵喵声。

就这样过了很久,火烛忽然噼啪一响。

叶修笑着说:“我该走了。”

王杰希没说话,只顾着给小猫擦身子。

“你有没有什么话想对他说的?我帮你告诉他。”叶修起身,合上了伞。

风声刮过厅堂,许久都没有人答话。

叶修回头看了一眼,王杰希那张仙气十足的脸在烛火的映照下忽明忽暗,手里的奶猫团子探出头轻轻舔了舔他的指尖。



王杰希记得,捡到他的那天也是这样瓢泼大雨。

也是只黑白花的奶猫团子,是最名贵的乌蹄踏雪。

只是更安静一点。

他的腿有一些跛,看着王杰希的时候眼神怯怯的,直往后躲。


“你有灵智,又有机缘。当应潜心修炼,早日位列仙班。”

“喵……”

“听懂了吗?”

“喵……”

“……你是不是饿了?”

“喵!”

“……等着。”

王杰希把它塞进贴近心窝处的衣服里,亲自下厨熬了碗鱼肉糊糊。

上桌的时候小猫还有些怯怯的,不肯靠近碗延,防备的眼神让王杰希很是无奈。他对自己的厨艺一向没什么信心,却独独除了鱼肉的烹调。

如玉的手指蘸了一些糊糊,轻轻蹭在小猫嘴边,他缓声坚持:“尝尝。”

奶猫大概也是饿久了,小舌头舔了一下嘴边的糊糊,砸了砸嘴,又舔一下。不一会儿糊糊没了,他就仰着头奶声奶气地叫着。

王杰希看他这副样子,笑了,伸出手又给他蘸了一点儿喂过去。

一人一猫,就这么一点一点吃了一碗鱼肉糊糊。

那天王杰希心情格外好,瓢泼大雨把这座客栈同世界隔开,烛灯笼罩住客栈的一小块方桌,他和这只小猫是唯一存在的生灵。这种感觉很微妙,有种类似于相依为命的感觉。

“你有名字吗?”

“喵。”

“那就是没有?”

“喵。”

“你知道我这客栈叫什么名字吗?”

“喵?”

“一帆,意味着来住店的旅人,无论目的在何处、是何物,从这里启程后,都能一帆风顺。”

“喵?”

“一帆是个好名字。”王杰希用指尖弹了他一个脑瓜崩,“给你吧。”

“喵!”

……



“喵。”手里的小猫仔轻轻唤了一声打断了王杰希的回忆。

王杰希抬头,正对上叶修探究的眼神。

他这才想起来,他的那只猫仔已经走了,离开了他,去了面前这个男人的麾下。

是啊,何来还与不还一说呢?

他走的时候形影单只,就像来的时候一样,无拘无束。

何来归还二字呢?


“不必了。”王杰希睫羽垂下,“我同他之间,没什么可说的。”


有什么可说的呢?

要他说出,他是他这无尽生命里,最后一道过不去的劫吗?

从无什么情谊和名义的束缚着他们,也许曾有过,也许曾隐约有过,可那些都已经一并消磨在阴差阳错中了——缘分是这世间最浅薄的词。


现在王杰希是隐居在此的上神,他是另投他人麾下、前途无量的仙人。

也许以后再见面,还能被他尊称一声“上神”——已是足够了。

他们之间不该有什么,不能有什么,他都清楚。

自是不必多言。


只是偶尔梦回昔年,依旧觉得几分舍不下罢了。



叶修长长的哦了一声,只道“你别后悔”,便扛着伞出了屋子。

王杰希以为他要走了,便起身准备回房。

谁知道那货在大堂门口停下了脚步,叉着腰喊了一嗓子:“一帆!我在这儿呢!”

王杰希僵了身子。

他的住处周围有结界,身有灵力的人都无法接近这里,除非被人带进来。

叶修这一喊,算是给了外面的人一个指引。

弹指之间,瓢泼雨幕后、屏屏青竹深处出现了个打着伞的男孩,他一步一步地朝这里走过来,脚步轻得溅不起水花。

雨雾雾化了他的脸,朦朦胧胧地却也能看出是个俊秀非常的少年。

“前辈,我来迟了。”他踏进大堂里,身上未着一滴水,可眼神里却带着一股子柔和的水汽。

他进来的一刹那,这庭院里的深井古潭忽然漾出了浅波,翠竹摇摆像是故人挥手,就连暴雨都柔和了很多,贴上他衣服时,带着一股子欣喜地暖意。

封闭了不知几时的院子对他敞开了怀抱,一抹肃杀萧条的景象,似是久别重逢老友。

可少年却垂着眼,漠视这里的一切。

“没事儿没事儿,要怪就怪这个这家伙的结界设得太死。”叶修大大咧咧的一指。

乔一帆这才像看到了王杰希,恭敬的一鞠礼,腰身柔韧得像是细竹。

“上神。”

他没看王杰希的眼睛,但礼数周全。

“晚辈乔一帆贸然拜访,失礼了。”


王杰希只觉得所有的坚持都溃在这一声“前辈”和“贸然拜访”里了。

他强忍着说了声不必。

乔一帆还了礼,垂着眼道:“那是……上神的小宠吗?”

王杰希一愣,忙看向怀里湿漉漉的猫仔。

“乌蹄踏雪呢……”乔一帆笑笑,“既与上神相遇,那便是个有灵智又有机缘的。当应潜心修炼,早日位列仙班。”

这是王杰希曾经对他说的,现在,他转送给他的新宠。

不悔吗?他问自己。

应是不悔的。

“前辈,该走了。”乔一帆回头,又支起自己的竹伞,“再晚一些,怕是夫人又要着急了。”

“对对对,我可是有家室的人。”叶修一拍脑门,“我们家夫人还在等我,大眼,我先走了哈!小乔!”

“是。”乔一帆跟上,回头不忘礼数朝王杰希鞠了一躬,便匆匆忙忙的走入雨幕,很快就在翠竹中没了身影。

他像是从未出现过,来和去都一样迅速,似乎对这个地方避之不及。




客栈里又只剩下了王杰希。

他怀里的猫仔似是累了,东倒西歪地打着哈欠。

灯光把他的身影拉得很长,直至门外的雨幕中,像是要追赶什么人一样。

半晌,他苦笑了一声,麻木着疼痛的心脏走上楼。


——生、老、病、死、怨憎会、爱不得、求不得、五蕴盛。

——我摆脱了人人弃之避之的生老病死四苦,避世以逃怨憎会苦,却没能躲过爱不得和求不得二者。

——一帆,你可知道于我来说,什么才是解脱?


他疲惫地挥了挥手,灯火倏然熄灭。

却有谁的脚步声沉重,仍在一步一步踏向浓深的黑暗。




叶修和乔一帆到了兴欣之后,叶修想了半天,终于觉得,不能总是自己背锅。

他一把拉住了乔一帆道:“王杰希的客栈的确是不允许有灵力的家伙进去。可你在这里长大、渡过天劫又化形成人,本就是这片土地的生灵,又是王杰希一手带大,同他渊源匪浅。”叶修叼着草茎,一副吊儿郎当的样子,“对这个结界,至少你应该是畅通无阻的。”

他十分笃定。

“前辈,”乔一帆难得不在礼数,相当生硬的拂开了他的手,“你想说什么?”

“我想说,”叶修叹气,“你和王杰希要闹到什么时候?他喜欢你,你也还喜欢他,安文逸都说了,你总去那儿看他。你看他怀里的猫,分明跟你的真身有九成相似。”

乔一帆沉默不答,漆黑的瞳仁里什么都没映照出来。

“天生带灵力的乌蹄踏雪世间难寻……”叶修看乔一帆的镇定,突然沉吟片刻,心里忽然有了不好的预感,“他怀里那个是不是跟你有关?”

“是。”乔一帆大大方方的承认了,“是我干的。”

“那是什么东西?”

“我九成的元神。”

“什么!!”叶修愕然,“你修炼了多久才炼成的这幅壳子和今天的地位!你不是说你要修炼得更强,去接近王杰希吗?你现在这是做什么?一切从头开始?一切都不要了?”

他把大部分元神分裂出去,过不了多久,这副身体就会消亡。那时他的元神会自动归位,重新而完整的变成王杰希怀里奶猫,最普通最普通的那种。没了前尘也没了往事,重新开始,又是枯燥而逾万年的修炼。

叶修觉得乔一帆疯了,明明再努力一点就要追上他了。

可乔一帆却笑了出来。


“不要了。”他认真的看叶修,“前辈,我什么都不要了。”


那些地位啊、修行啊,我都不要了。

还有那些我介意的、他介意的也都不要了。

重新开始吧。

让一切都重新开始吧。


我现在拥有的,并设为目标奋斗的这些东西都不是我所求的。我不想再这样等下去了。


每一分每一秒都是折磨,我迈向他的步子是这么的缓慢而窄小。

而他每天都在大步向更前方走过去。

我追不上,甚至离他越来越远了。


等待是多么苦闷而无望的事,这几千年体验的算是够了。

不如让一切回到还没发生之前。

他还是那种被人尊敬的上神,我还是那只窝在他怀里的猫仔。

这对我来说已经够了。

真的。



乔一帆神形涣散时,并没有引起多大的震动。有人问起来,兴欣的人也只是说他闭关修行去了。

听过这个解释的人并不怀疑,也没多在意,只是偶尔回想起来的时候,还是有些怀念那个很有礼貌的仙者。


后来叶修扛着他的那把伞又去了一次王杰希那里。

小猫已经有力气走了,王杰希正坐在树下拿狗尾巴草逗着他玩,一人一猫玩得不亦乐乎。

听说乔一帆闭关的事,王杰希也只是怔愣片刻,点了个头。

“你不在意?”

“在意什么呢?他决定的事,谁也拦不住。”

“那你打算怎么办?”

“这样就可以了。”王杰希轻声说,手指蹭了蹭小猫脸上的一点灰,“这样就好,我等他回来。”


光影斑驳,天边的最后一点斜阳殆尽。

王杰希轻轻抱起小猫,亲了亲他头上的一搓白毛。

天际的余晖完全陨落,最后的光芒倒映在他和小猫的眼睛里,漂亮的不像话。


“是吧,一帆?”





——“喵。”





——你曾如潮,将我推至天幕将尽的地方。

——你曾如啸,将我的一切席卷到你身边。


我回来啦……




-------

求评论呀~

评论(33)

热度(595)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